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设立分会场观看高教司中国艺术大讲堂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4-01-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12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中国艺术大讲堂”第二讲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举办,学校艺术设计学院特设分会场,同步观看了直播


   

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著名作曲家王黎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通过亲身创作的《天上有没有北大荒》《人民是天》等音乐作品为例,以“歌曲创作的灵性、灵气、灵魂”为主题,分享了其在创作中的真实故事和人生体验。

学校工程类专业美育研究所副所长刘树龙表示,音乐之于美育在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人类最具普遍性、最有魅力与美感、最能悦心怡情的一种艺术形式,具有重要而独特的美育价值。音乐在提高学生的情感意识,让其更多地感受到人性温暖,深入理解人们的内心世界方面具有物理和美学上的双重属性。王黎光从多个角度为大家讲授的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心得,是将优秀艺术作品创作与个人成长、人民生活、国家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的很好例证,这不仅是一堂高水准的音乐美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中国艺术大讲堂分会场的设立,既是艺术设计学院对12月22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积极回应,也是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注重大美育格局,充分发挥跨专业学科的育人价值,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多层面、全方位育人的具体落实与实践。




中国艺术大讲堂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和动画、数字媒体专业6个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是新文科中国系列“四大讲堂”之一。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