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传统文化艺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一、平台建设的依据、背景与意义  

1.1建设依据

传统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专业类院校,底蕴丰厚,师资力量强大,还有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

1.2建设背景

传统文化艺术作为世界范围内共享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重视。从19世纪到今天,全球各国人民都在为保护传统文化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西欧、北美等国家从政策法规的制定、文化保护组织的成立到高校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都体现出西方人对古代文明的超前保护思路和发展重视程度,并运用积极有效的举措大力进行传统文化的广泛普及、传承教育和弘扬发展。

1.3建设意义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风格特点、高超的营造技艺和精美的艺术形式,民族性的传统文化艺术是中国传统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高校作为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的主要阵地,在教育培养学生基础文化知识的同时,应把学生看作是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和发展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任务与目标

2.1研究方向

传统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对我国民族性的传统文化术艺术进行深入的挖掘和保护。

2.2研究任务

1、传承传统文化艺术。

2、培养大学生基本素质。

3、保护国家文化遗产。

2.3研究目标

在学校设立传统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这一平台的目的,是使当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系统性的学习和基本的掌握,这不仅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明的发展历程,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训练,使学生能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对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时代认同。

总之,让我们尽可能多地掌握传统文化历史知识、培养我们的历史审美情趣和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力求做到“古为今用,厚积薄发”,探索出适合当代中国文化未来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