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视觉创意文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一、平台建设的依据、背景与意义  

    1.1平台建设的依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我校建筑学科为办学背景和依托,在视觉传达设计基础上整合学科门类,突出城市环境形象设计、房地产企业视觉形象设计和楼盘宣传的广告设计和印刷品、展示设计制作、和房地推广产策划等。我校开设的视觉传达专业具有鲜明的“建筑”特色。具有区别艺术院校开办该专业的特点,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此形成独特的视觉传达教学体系和专业特色。培养目标的确定切合我校客观情况,充分反映我校的办学特点和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1.2背景:文化创意产业最早产生于英国,也常常被称之为创意产业或文化创意经济,于 20 世纪 90 年代开始逐渐成为欧洲、北美、澳洲、东亚等地区文化领域和经济领域高度关注的问题。目前,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成长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以创新、创造、创意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英国、日本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把文化创意产业确立为自身发展的支柱产业,并通过采取大量的政策措施和手段积极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提升。

   1.3意义:基于视觉形象创意设计研究所平台的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制度建设能够合理实现“产学研”教学模式,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讲,提升了实践教学制度化建设的内涵,也丰富和发展了“产学研”创新体系的内涵,从而更好地指导基于研究所平台的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

 

二、主要研究方向、任务与目标

    2.1主要研究方向:视觉形象设计、环境设施设计、环境色彩设计

    2.2任务与目标现代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简单概括就是“产、学、研”。视觉形象创意设计研究所作为我校“产学研”研究平台,其在我校创新性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并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力争在视觉形象设计、环境设施设计、环境色彩设计方向实现科研理论与教学实践全方位发展。


三、现有研究基础、条件

    3.1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教授、副教授占71.42%;具有硕士学位的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占85.71%。

    3.2 本专业目前专业图书11万余册;结合专业需求创建视觉创意文化研究中心,面积230平米,总资产32万;苹果机房 120平米,总资产100万元;专业实习基地2个;专业教室9间;实验室2间。

    3.3 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60篇;出版教材4 部,教师主持参与教研、科研项目13项。有14件作品入选国际国内展览并获得奖项,同时在社会实践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有20余件设计作品被应用并获得好评。


四、研究院技术带头人情况

    金雅庆教授,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吉林省包装设计协会 品牌创意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亚太设计师联盟大中华区吉林理事分会 常务理事、等职务。多年来一直从事视觉形象设计、环境设施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设计研究与实践工作。

    近3年来主持完成省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5项,在研省级教研项目1项,准备结题吉林省教育厅重大文科基地项目1项、在研住建部项目1项。获得省级教学三等奖两项,获得吉林省第九届高等学校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是省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筑美术》带头人,

    主持完成的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重大文科基地项目 《长春市城市形象公共设施设计研究》;完成吉林省哲学规划办——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建筑水彩画特色艺术研究》;完成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2013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项目《吉林建筑大学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完成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科普服务中心《当代热点科技词条科普挂图设计项目》;作为第二完成成人完成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扶持优秀文艺作品专项资金项目《东北地方民族民俗设计》。目前正在申报结题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重大文科基地项目《长春市城市街路导视设计研究》;在研项目:住建部项目《基于用户体验的城市交通导视系统设计研究》,4年来参与工程实践和科普创作实践10余项,并于2012年获得吉林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年多年从事设计实践和教学科研工作,使得金雅庆教授对从事的设计学学科具有广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在吉林省乃至东北设计学科有一定声誉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