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环境艺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一、平台建设的依据、背景与意义  

1.1环境设计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设计学类专业。该专业是人居环境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建筑工程技术与人文艺术科学,以及城市景观等领域,主要是进行室内外人居环境设计研究与环境营造实践。如何将我校的环境设计学科建设发展壮大,环境设计学科如何在我校这样的以工科为背景的学校中发展,成为我们日常思考的主题,也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1.2环境艺术研究所充分利用我校建筑院校的学科背景,依托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环境设计专业,突出室内环境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表现、环境陈设设计等,所研究内容具有鲜明的“建筑”特色。

1.3环境艺术研究所多年来积累了一定学术资源和成果,其研究也是设计学领域和环境艺术理论中一项开拓性工作,因此积极探索环境空间的如何发展,在当前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研究方向、任务与目标

   2.1主要有寒地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城市公共设施设计研究东北公共艺术设计研究、寒地城市景观生态设计研究和城市环境美学研究等五个研究方向。

    2.2主要任务与目标是通过研究环境艺术对城市环境的影响,系统的分析城市环境的设计现状及诸多问题,针对公共环境中景观的构成要素,提出有助于提高公共环境舒适度的设计建议;应对地域发展的不利因素,寻求有效科学的设计方法,创造富有生机的城市环境空间。

 

三、现有研究基础、条件

    3.1自环境艺术研究所成立以来,多年来形成了丰厚的研究成果,许多成果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用以指导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对吉林省的城市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形为深入开展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基础条件。

   3.2环境艺术研究所拥有固定的办公和研究地点,拥有资产近百万的国内最先进的计算机房,拥有专业的展室、资料室、多媒体实验室等,其中设备无棱镜全站仪为高端的建筑测量仪器。这些设备设施都为本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保障。

 

四、研究院技术带头人、参加人员情况

4.1主要技术带头人概况

    齐伟民,教授,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现任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人民政府“长白山技能名师”。

    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学会(CIID)理事及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室内设计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太设计师联盟(IAI)大中华区吉林理事分会理事长、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吉林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长春市建筑信息化学会副会长、吉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INTERIOR DESIGN China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艺术学年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和吉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和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兼学术委会会委员(校外)。

4.2参加人员情况

 莫畏,教授,博士,建筑与景观设计方向负责人。日本东京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吉林省美学学会艺术学科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亚太设计师联盟(IAI)大中华区吉林理事分会副理事长、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建筑历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博士联合会理事

 金雅庆,教授,城市公共设施设计方向负责人。 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建设项目招投标有限责任公司  评审专家、中吉国际招投标公司 评审专家。

刘强 ,副教授,博士,城市公共艺术设计方向负责人。长春市城市雕塑学会理事、亚太设计师联盟(IAI)大中华区吉林理事分会理事、 长春市公共艺术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