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趣味知识|马太效应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

1、何为马太效应呢

在网络经济中由于人们的心理反应和行为习惯在一定条件下优势或劣势一旦出现并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不断加剧而自行强化这种现象被称为“马太效应”。

2、相关小故事

《圣经·马太福音》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富翁给他的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去做生意。一年后他召集仆人想知道他们各自赚了多少,其中第一个人赚了十锭,第二个人赚了五锭,最后一个人用手巾包了那锭银子,捂了一年没赚一个子儿,这位富翁就命令后者把那锭银子交给赚钱最多者。该书第二十五章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1973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莫顿用这句话概括了一种社会心理现象:“对已有相当声誉的科学家作出的科学贡献给予的荣誉越来越多,而对那些未出名的科学家则不承认他们的成绩。”莫顿将这种社会心理现象命名为“马太效应”。

3、马太效应带给大家的启示

它给人们揭示了一个不断增长个人和企业资源的需求原理,关系到个人的事业成功和生活幸福,因此它是影响企业发展和个人成功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法则。在人类资源的分配上,《马太福音》所预言的“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现象更是十分明显。

现实生活是残酷的,并从不遵从公平原则。一个对生活抱有希望的人,一个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不能仅停留在对外界的抱怨上,而是应该直面赢家通吃的现实,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尽快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当别人徘徊时,我们已起跑;当别人起跑时,我们就冲刺。实践告诉我们: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4、分析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人的,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说过:“好的开始来自于事前充分的准备,充分的准备来自于事前详细的规划,详细的规划来自于前瞻性的思考。”做什么是要试着去要一个好的开始,并一直保持下去,不断给自己信心最终达到质的飞跃。

5、总结

生活中,尽量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努力使自己变得优秀这是自我鼓励的最好方式,尝试在身边的朋友和同学的眼中得到肯定。逐渐在大家心中树立好的形象,随着这些因素的推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争取在学生中做好榜样的形象,人际关系上要待人随和学会去与他人主动沟通,尽量让自己变得外向、开朗、逐渐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不断努力,打造一个优秀的自己。

学习和工作中,课堂上积极与老师沟通,积极和同交流,尽量让自己变得主动些,平时老师安排的任务即使做完,积极配合老师,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与陌生人交流的能力。负面情绪注意收敛和控制,避免出现马太效应的负面感,努力发挥出自己阳光的一面,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