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压力 | 与其恐惧,不如拥抱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现代社会中无处不充斥着压力:考试压力,考试压力、人际压力、生活压力、情感压力……这些压力掐在我们人生中的每个关键节点上,很容易令我们不堪重负。

压力是一种焦虑状态,当个人的问题解决能力与问题终点存在差异时我们会感觉到压力,这种压力因差异的大小程度而不同。由于每个人应对的张力不同,即每个人的承受弹性不同会感觉到压力的大小和应对能力不同。有时候我们存在压力但是没有明显感觉到,但是通过一些其他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过度兴奋、拖延不去面对等。

另一种压力是潜意识与意识之间的不一致。这种压力往往针对我们自己。我们的潜意识感觉“想要”做什么,但是我们意识“要求”要做或者不要做什么,两者出现偏差,往往我们会让意识层面的自己压抑潜意识层面的自己,从而让自己做一些“正确”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潜意识的抵抗性出现,被压抑的东西随时再找一个出口,意识的负担增加,前意识需要控制我们潜意识不被释放,于是感受到了压力、焦虑和不安。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Kelly McGonigal(凯利·麦格尼格尔)对压力的认识是这样:“最幸福的人并不是没有压力的人。相反,他们是那些压力很大,但把压力看作朋友的人。这样的压力,是生活的动力,也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

01 不妨给自己定一些时间限制,把你的半途而废丢在过去

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功课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控好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份练习、八点以前做完那份测试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如果可能的话,逐步缩短所用的时间,不久你就会发现,以前一小时都完不成的作业,四十分钟就完成了。

02 安排好自己目前最该做的事,决定了就不要改变

不要让别人或别的令你感兴趣的东西让你分心。自己决定自己的目标、方法等。不要让家长或老师替你作出选择,否则会养成依赖性!要自己决定自己。对自己负责是做任何事情成功的关键,所以要分清主次,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03.效率因素作用的结果,善于“捕捉”影响自己学习的主要因素

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就要经常分析这些因素的变化并进行调整。常见的影响学习效果的因素有:学习的动机、学习的目的、情绪、勤奋程度、专注程度、学习方法、学习基础、身体状况、教师水平、家庭影响、学习环境、集体和社会影响等。

不同的人,或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影响其学习效果的因素往往不尽相同。善于“捕捉”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并加以改进,就可以使学习效果不断提高。不要在学习的同时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谁都明白,可还是有许多同学在边学习边听音乐。或许你会说听音乐是放松神经的好办法,那么你尽可以专心的学习一小时后全身放松地听一刻钟音乐,这样比带着耳机做功课的效果好多了。

04.要有学习的紧迫感,时不待我

仔细想一想,什么时候你的学习效率比较高呢?可以这么说,赶作业的时候学习效率高;考试之前的学习效率高;为应付课堂老师的提问,在课间十分钟,突击时效率高。这是为什么呢?这时的学习任务具体,时间有限,完成任务与否的后果“严重”。因此,这时注意力十分集中,学习效率就高。

可是,对于那些软任务,也就是完成与否老师并不追究的学习任务,如预习、复习等不少同学就缺乏积极性了,他们很少给自己提出具体的学习任务、规定出完成任务的时间、找出检查的办法,更不考虑这项任务完成的好坏将给学习带来什么后果。由于这样的学习缺乏紧迫感,因此学习效率就低。

05.善于检查调整自己的学习效率,停下脚步回头看看

不少同学学习效率低的原因是学习后从不“停不来,回头看一看”。比如:一天的学习结束后,想一想:今天学习了多少内容?掌握得如何?花了多少时间?这样想一下,查一查,就可以对今后的学习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例如每天做作业时,记下完成作业所用的时间,第二天上学见到其他同学时,问一问别人做作业用了多少时间。如果发现自己用于做作业的时间多了,就要分析一下,是自己的知识没有掌握好,还是解题方法太笨,或计算能力太差……经常这样找差距,学习效率就会逐渐提高了。

库珀·埃登斯曾说过“与其恐惧,不如拥抱” 。将压力看作是助力,人们的身体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呼吸加深为心脏导入更多氧气;心跳加速将氧气、脂肪和糖输送到肌肉和大脑;压力荷尔蒙,如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帮助肌肉和大脑更有效地接收和使用能量。由此一来,大脑会更快分析感知到的事物,不再分心,不重要的事项不予考虑。压力还能够集中你的注意力,以获取周遭更多的信息。

以后,当我们再遇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的时候,告诉自己:你的小宇宙正在积蓄能量,应对挑战呢!我们要学会善用压力,承担压力,追求生活的意义,达到个人更好的状态。在努力中实现自己的潜能和价值。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