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定位

   以学校整体办学定位和学院办学指导思想为依据,以面向地区幅射全国,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学校建筑学科优势,以工科院校办学环境为背景,确立“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专业办学宗旨。 


历史沿革

    1998年设立环境设计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专业目前设有室内环境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表现和产品设计四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品牌专业称号,2018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理念

   秉持学校“唯实”办学理念,坚持“夯实专业基础,拓宽艺术视野、加强工程实践、彰显建筑特色、培育设计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从事环境工程项目设计、环境设计专业管理、环境设计教学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基础理论坚实、实践能力扎实、思想作风朴实,具有较强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


特色优势

   依托学校建筑学科优势,结合自身发展,进一步构建科学的环境设计专业教育体系,突出社会和市场对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需求培养,形成具有建筑特色的环境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拥有以该专业为主体的设计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及吉林省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寒地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及在读博士9人,硕士以上学历占96.9%。其中荣获“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拔尖创新人才” 1人、“省青年建筑大师”1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人。近年专业教师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艺术基金2项;科研、教学及设计获奖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9部。


实践基地

   环境设计专业拥有环境空间设计实验中心,设有“室内装修实验室”、“公共艺术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灯光照明实验室”、“数字技术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手工坊”等8个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精良,相关设备总值近800万元,实验室面积近1300平方米。本专业现有16个校外实训基地,充分保障了实践教学。


升学就业

   近年来,学生在“亚洲设计学年奖”等全国大赛中多次取得金、银、铜奖的优异成绩。学生的考研率也平稳上升,部分学生被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重点大学录取。由于我校毕业生的建筑背景和工程特色,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