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城再设计,隅见新生 艺术设计学院赴长春世界雕塑艺术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在城镇化发展中,愈来愈多的城市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的发展也开始从过去的横向转为如今纵向的探索,诞生出众多多元的商业形态与优秀的城市进化成果。在这场关于空间重构的艺术中,城市的未来也被不断赋予更多的可能。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由我市人民政府倾情主办的“2021年度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复活旧空间,焕活老记忆,激活新经济,围绕城市更新动态,聚焦历史文化街区。我们用艺术记录时间,用画笔展望未来,共同绘画着这座记录了你我青春的城市。

整幅画卷长十米,由来自我院各个专业的九名同学在现场创作完成,画面上记录了长春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迁:从绿皮火车到高铁,从老城区到新城区。

在这其中更有四季风景如画的净月潭,孕育了无数优秀文化作品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文化与自然的碰撞使我市有了“北国春城”的美誉,这一系列的变化与成就,无一不见证着这座城市政府的引领下,人民的参与下一步步走向成熟。

这幅凝结了同学们艺术结晶的作品在展示我市成长的同时,也在默默表达着我们从未忘记的过去。在整幅画面中,伪满皇宫博物馆它笃定而真实的记录着历史的沉痛,警戒着无数中华儿女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为推动城市更新、激活城市空间,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长春市特别组织召开了首届“长春市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活动期间邀请了业界专家进行“世·说新语”主题论坛。10月23日的论坛,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齐伟民以“旧识与新知”为主题为在场听众带去了精彩的论坛讲座——《此时此地——探寻历史街区更新设计的时空坐标》。上午10点,讲座正式开始,齐伟民以“历史街区与文化创意结合的意义”为题为大家进行了精彩讲座。讲座一开始,齐伟民率先为听众们讲解了历史街区更新设计逻辑,齐伟民说,当前,我国的城市化逐渐由追求数量增长的快速扩张、野蛮生长的“增量建设”阶段转向追求质量提升的内向优化、精耕细作的“存量建设”阶段。“存量建设”就是历史建筑与环境保护与利用越发受到重视,以城市更新等方式,进行规划设计,调整优化功能,提升利用效率。城市更新与改造将逐渐取代新建,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随后的讲座中,齐伟民又为大家讲解了共存共生、新旧对话;多维多元、保护创新;重组重塑、解构再生;修缮修复、重建活化四个历史街区设计更新方法,并对于每部分内容进行了细致叙述。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实施城市更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所培养的全能型人才将成为城市艺术再创造的新鲜血液。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精彩的讲座也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后,在场听众就一些问题向齐伟民进行了请教,面对这些问题,齐伟民也一一给予了细致回答。

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实施城市更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所培养的全能型人才将成为城市艺术再创造的新鲜血液。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承载着我院学子对我市未来建设的美好畅想,我们一同用汗水编织梦想,用青春见证城市的发展与进步,让艺术永远璀璨的闪耀在这座城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