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消防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提高寝室消防安全意识:

(1)在寝室内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不乱接电源线,离开寝室时记得关闭电源。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嘴鼻。

(3)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和重物上,顺势滑下;夜间则可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4)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退回室内(最好是卫生间),关闭门窗,堵住缝隙。

提高教室消防安全意识:

(1)禁止携带烟花、爆竹、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注意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用完后要切断电源,特别是大功率用电器。

(3)遵守学校消防规定。不要私自在住地、宿舍乱拉电线,不准使用电炉、电热水器、电吹风、电热杯等电器设备。

(4)使用过的废纸及时清扫,以免引起火灾。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提高食堂消防安全意识:

(1)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和乱扔烟头;大功率照明设施设计布局合理。

(2)如有大型活动安全门和疏散通道必须畅通。

(3)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在场工作人员要立即切断火源,使用自备的灭火器进行灭火自救,防止火势蔓延扩大。

(4)一旦发生火险火灾,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现场局面,稳定师生情绪,组织师生有序撤离,防止发生拥挤踩踏。

如何自救:

(1)尽量的利用建筑物内的设施逃生。如:消防电梯、防火楼梯、阳台、安全绳、墙边的雨水管或利用床单衣物等物连接起来进行逃生。

(2)当某一层楼层起火,且火势已经开始发展时,应注意听广播,他会告诉你安全疏散的路线,不要一听广播就惊慌失措的盲目行动。

(3)当着火层的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或阳台等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唤、向楼下扔一些小物品、用手电往下照等,以便让救援人员发现,采取救援措施。

出现消防安全后应及时拨打119,拨打“119”报警电话注意事项: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要沉着镇静 ;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明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冷静地回答“119”通信人员的提问;电话挂断后,应有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使用灭火器注意事项:

(1)首先要检查灭火器是否在正常工作压力范围(灭火器指针至少要在绿色区域)。

(2)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里面的干粉松动。

(3)拔掉保险栓;一般为铅封或者塑料保险销,直接用手拉住拉环,使劲往外拉就可以将保险销拔掉。

(4)一只手握住压把,另一只手抓好喷管,将灭火器竖直放置;当用力按下压把时,干粉便会从喷管里面喷出。

加强消防常识的学习。灾害无情,火更无情,当我们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如果我们能利用保护自己的方式来为自己采取一些自救措施,那是非常必然的,利用一些物体和地形采取有效的办法,让被动变为主动,给自己生存和逃脱一些生机,要采取果断的、有效的、必然的、灵活多变的办法去为生存找到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