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趣味知识 |近因效应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概念理解:近因效应是指在知觉过程中,最后给人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导致对该知觉对象的印象起着强烈影响的一种知觉效应。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时常因为对他人最近、最新的认识占了主体地位,从而掩盖了以往形成的对他人的评价。这是因为,在印象形成过程中,人们对原来的印象逐渐淡忘,而当新信息进人视野时,容易对人们的感官产生新的刺激,从而形成最新的印象,直接影响人们的认知和判断。

相对比较:我们知道“压轴戏是舞台演出安排在后面的最精彩的节目,整个舞台的演出都会因这最一刻的精彩而变得辉煌起来,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人际交往也是如此。在和老朋友,老熟人告别时,如果表现出足够的热情和让对方满意的举动,就会给让对方比较好的印象,从而更好地保持彼此的友谊。

与首因效应相比,容易发生近因效应的情景和人群也有所不同。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在人际交往的初期,彼此还比较生疏的情况下,首因效应起着较强的作用;而在交往的后期,在彼此已经相当熟悉时,近因效应的影响相对更大。

实验结果:实验结果表明,先呈现的信息比后呈现的信息有更大的影响作用,即首因效应的作用较大。但是,卢钦斯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如果在两段文字之间插入某些其他活动,如做数学题、听故事等,则大部分被试者会根据活动以后得到的信息对吉姆进行判断。也就是说,最近获得的信息对他们的社会知觉起到了更大的影响作用。在与熟人交往中,人们往往根据某人近期的一次行为,形成了一种带有个人偏见的“最后印象”,妨碍我们对他人做出客观的、全面的评价。

军师鲁肃瞧不起文盲吕蒙,一日和吕蒙吃饭,吕蒙对当下战事进行了分析,并为东吴的发展提供了五条建议。鲁肃听了,非常折服,拍着吕蒙的背亲切地说:我总以为老弟只会打仗,没想到学识与谋略也日渐精进,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啊。吕蒙的几句话显示了自己的学识,属于新近的信息,一下子改变了鲁肃对他的旧看法,正是近因效应的体现。在故事中体现为,军师鲁肃因为吕蒙这件新近发生的事,一下子改变了对吕蒙的印象。

解析:这是近因效应在人际交往中所起到的消极作用。近因效应提醒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要特别注意近期的表现,保持多年树立起来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在与老朋友交往中,我们对每一次的交往都要认真对待,千万不能因为自己一次出格的行为,毁了多年培养起来的深情厚谊;与朋友发生矛盾和争吵时,要等到彼此心平气和的时候,再坐到一起促膝而谈,倾听各自内心的真实想法,避免多年的友情毁于一旦;在朋友临别之际,给予他美好的祝福,即使你们曾经有过嫌隙,也会在这一刻冰释前嫌。

心灵感悟罗兰曾说过:“交朋友不是让我们用眼睛专挑选那些十全十美的人,而是让我们用心去吸引那些志同道合的人。”最近的印象往往是最清晰、最深刻的,这就告诉我们,人际交往中要留意最近的表现。

作为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要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客观、辩证、从不同的角度了解身边的人,使自己和他人都能得到进步和更好的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