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届“长春市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齐伟民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为推动城市更新、激活城市空间,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长春市特别组织召开了首届“长春市城市更新设计周活动”,活动期间邀请了业界专家进行“世·说新语”主题论坛。10月23日的论坛,吉林建筑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齐伟民以“旧识与新知”为主题为在场听众带去了精彩的论坛讲座。

 

上午10点,讲座正式开始,齐伟民教授以“历史街区与文化创意结合的意义”为题为大家进行了精彩讲座。讲座一开始,齐伟民教授率先为听众们讲解了历史街区更新设计逻辑,齐伟民教授说,当前,我国的城市化逐渐由追求数量增长的快速扩张、野蛮生长的“增量建设”阶段转向追求质量提升的内向优化、精耕细作的“存量建设”阶段。“存量建设”就是历史建筑与环境保护与利用越发受到重视,以城市更新等方式,进行规划设计,调整优化功能,提升利用效率。城市更新与改造将逐渐取代新建,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随后的讲座中,齐伟民教授又为大家讲解了共存共生、新旧对话;多维多元、保护创新;重组重塑、解构再生;修缮修复、重建活化四个历史街区设计更新方法,并对于每部分内容进行了细致叙述。

讲过了历史街区更新设计逻辑和历史街区设计更新方法,齐伟民教授还通过举例的方式从完全拆除、完全新建、完全保护、完全更新、鲜有更新5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长春市历史街区保护、利用与更新现状。讲座最后,齐伟民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艺术大师带来的更新创意启示。齐伟民教授说,他希望通过这场讲座,一方面可以让普通市民充分重视历史建筑、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利用,另一方面也希望给有关职能部门和从业人员带去一种全新的更新意识。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精彩的讲座也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后,在场听众就一些问题向齐伟民教授进行了请教,面对这些问题,齐伟民教授也一一给予了细致回答。精彩的讲座加之细致的解答让在场听众受益良多。